门对寒流雪满山

=四月。
头像by 阻雪(断桥难行)

幸而偌大人世中相逢
于无声处 细水长流

不定时失踪人口,有毒慎关注。这边存放影视同人及衍生&极少量史同和其他。随便写写,不会坑但文笔渣。欢迎同好交流♪

诚台≥凯歌≥靖苏
优客李林/季先

近期沉迷手游,无心更新(……)

 

【诚台】第三十七封回信 二

......起名废放弃了对题目的追求。就这样吧。(自暴自弃.jpg)


毫无逻辑 毫无异国生活常识 全篇瞎编 

↑预警加粗我提醒你们了


→[上一章]




这一路走得过于顺利,以至于阿诚再仔细观察地形的时候,万般无奈地发现他居然把明台领到了自己的公寓楼下。

这下是不请人上去坐坐都不行了。阿诚叹口气,无视身后人一脸得逞的笑容,作了个“请”的姿势,自己先上了楼。

“只此一次,下不为例啊。”

明台的脸一下子垮了下去。

“.…..我是说以后不准再随便搭讪,特别是不能直接跟着陌生人到家里去!”

“是!”

“小孩儿。”阿诚瞟了一眼人立得端端正正的姿势,摇头笑笑,“进来换鞋,鞋架上的拖鞋你随便用。”

“哎。”明台应了一声,眼睛已四下乱转起来,“阿诚哥,你这儿怎么这么多鞋?”

“.…..”

阿诚没料到他会观察得这么仔细,可话说回来,没料到的多了去了,甚至带明台进家门本来就是一件一时冲动计划之外的事——对,他必须承认自己莫名其妙的冲动了,不然没可能走一路都察觉不到这个方向已经接近了自己的公寓楼……他原有一千种方法可以把明台支走。

眼下,他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再把所有的东西收拾好,但个中缘由又实在不能同明台讲。好在明台的思维跳跃足够快,紧接着就把他从两难的境地中拉了出来:“难道你一个人打很多份工还甘愿被资本家压榨是因为要养活太多亲戚?”

“.…..算是吧。”

阿诚无言,在这边住过的人都是他负责联系的同志,某种意义上也不算欺骗明台?起码“太多”是对的……

“那我不要穿他们穿过的,阿诚哥你有新的吗?”

“没有,不要穿就自己回家去住。”

“哎哎哎别——”明台连忙阻止人把自己往外推的架势,“那什么,我话没说完,穿你的也行啊,你随便拿双你穿过的就行。”

“我的和他们的有区别?”阿诚不懂这孩子到底在挑剔些什么。

“你长得比较靠谱,”明台真心实意地说,末了补上一句,“也比较帅。”

“.…..”

阿诚沉默地从柜子里拿出自己的备用拖鞋递给明台,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上辈子欠了这人的。

明大少爷到底是怎么教孩子的,以貌取人,像话吗!

不对他也不是……不他是……哎呀重点是明台怎么能凭他是不是来判断他……!

脑回路自动跑了八千里的阿诚哥最后从他到底是不是比较帅的问题中得出一个结论:明台太不懂得世道险恶了,以后迟早被拐卖,还得靠他去救回来。

开玩笑,这种事当然不能指望把人教歪了的上司。

——彼时阿诚没想到,世道险恶明台被拐卖也是真,他去救了也是真,只不过到最后都没救回来,还把人一起拉上了这条有去无回的路。

 

 

“谢谢阿诚哥。”小少爷从善如流,迅速换鞋进屋,并在观察了四周之后及时表达了自己对阿诚审美的赞赏,“你这屋里面看起来就像个艺术家住的地方。”

“还行吧,装装样子。”阿诚随意道,顺手给明台倒了一杯水,“不如谈谈你这一路跟我到家到底为什么?”

“你长得比较靠谱。”

“.…..”阿诚无言地盯着他。

“好吧,呃,我没钱了。”明台的表情有些尴尬,“其实我本来想,如果实在不行我就露宿街头,然后看你好像是个乞丐——”

阿诚的眼神稍稍变得诡异了一点。

“——当然一秒之后我就发现你其实不是,总之,那会我重新开始思考住哪儿比较适合我今晚……的情况,你看,我现在身无长物,连宾馆都住不起,甚至吃不成晚饭,我也一时找不到什么工作,不对,就算有工作也不能第一天就发工资……”

如果此时此刻明楼在这里,他就会很容易地发现明台在扯谎。小少爷说假话的时候通常眼睛都不眨,一切行为如平日,唯一的差别是言语间的逻辑性会降低很多,时常发生字句颠倒孩之类的事……虽然他很快就能自己圆回来。

可惜阿诚不是明楼,他没有和明台面对面生活十几年的经验,对于小少爷的种种习性还不够了解,只以为明台是不好意思了。

“好吧,”阿诚沉吟一下,觉得明台住在自己家里总比住别的地方安全些,也就默许了他的要求,但有些事还是要强调一下,“一条后路都不给自己留,落到身无长物的境地,你到底是怎么有胆子一个人跑这么远的?!”

“我、我也不是一条后路都不给自己留,不是还有露宿……”明台说了一半自己也觉得这种后路算不得后路,于是缩了缩头,“那个,也没多远啦,我就逃了个课……”

“别蒙我了,‘花光所有的钱’的前提是你带了钱……逃课会考虑这么多吗?‘找工作’?你这比离家出走还离家出走了。”阿诚心想更何况你大哥人在巴黎,他是疯了才会放你一个人跑维也纳读书,“你出来好多天了吧?住的是宾馆?和家里人吵了所以不想回去?你家在哪我不知道,不过我估摸着多半不在这座城市——我说少爷,你不会是直接跨了国吧?”

明台小心翼翼地点了个头。

我就知道……阿诚在心里扶额,“你东西呢?”

“宾馆。”

嗯,意料之中。阿诚点点头,“待会把你东西拿来,你可以在我这住几天。晚饭还没吃吧?想吃点什么?”

最多也就只能住一两个月了,阿诚心想,因为他很快要去巴黎和明楼会合,然后再过大半年,他们就得一起回上海。

“阿诚哥你怎么对我这么好啊?”明台一脸不可思议。

“因为我是做慈善的。”

阿诚默认自己今天一系列反常的行为是因为“明台是明家人”。

“诶?”明台显然想到了别的方向,“你门口的拖鞋……”

“哦,刚才逗你玩的,其实那些是我之前收留过的孩子留下的。”阿诚顺口把自己户口本上凭空多出来的一大票亲戚全都抹去,心想不就是张口胡说吗,你能我也能。

“那……他们还回来吗?”明台有些担心,这回是为那些孩子在外的安全。

 

“不回来了。”

阿诚走到窗边,拉开窗帘,让阳光洒进这个屋子里。

“他们都找到了更好的归宿。”

有的牺牲了,有的背叛了,有的心灰意冷退出了,还有的,被从这里调离,去更需要他的地方。

再也不会回来了。

 

 

 

→[下一章]

  14 6
评论(6)
热度(14)

© 门对寒流雪满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