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对寒流雪满山

=四月。
头像by 阻雪(断桥难行)

幸而偌大人世中相逢
于无声处 细水长流

不定时失踪人口,有毒慎关注。这边存放影视同人及衍生&极少量史同和其他。随便写写,不会坑但文笔渣。欢迎同好交流♪

诚台≥凯歌≥靖苏
优客李林/季先

近期沉迷手游,无心更新(……)

 

【季先】We're on the road again 01-03

时而狂热时而平淡地喜欢优客李林以及他们各自的歌已经有……四年多了。然而这是第一次动笔写文_(:з」∠)_
这里四月求组织收留XD

这篇……算是另一个少年故事吧wwww灵感来源有三个,一是《后来的我们》歌词(没错就是在B站看了剪刀手大大剪的视频之后……),「在某处 另一个你留下了 在那里另一个我微笑着 另一个我们还深爱着 代替我们永恒着 如果能这么想 就够了」;二是包子老师的围脖,「但是,不是优客没有了对音乐的兴趣,某些坚持优客时代美好的朋友,我相信你们会有一天,在某个小酒吧,朋友们热情招呼的温度中,听见熟悉的音乐,然后抬头看见,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享受音乐的故事。真心希望你们明白,不是不要,绝对不是现在,也不会是在那里...」;三还是包子老师的围脖,「没有重组的的打算,我的计划是培养咱儿子女儿另组一天团...」

是说,虽然我是半个三体粉,虽然我也承认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的必然性和速度,但这篇文时间线过了N年,世界倒是和现在的世界长得还蛮像的……就当bug吧(捂脸

写哪算哪,坑了不能怪我(X

01

「For you♪My dear friends♪I'll be always on your side♪当你很想远离爱情,寻找真理……诶?」

李志先眨眨眼。现在是晚上十点半,已经到了酒吧打烊的时间。往常这个时候,店里基本提前半小时就清空了人;倘若遇上生意不好呢,则差不多九点前后便能挂牌关门了。与一般酒吧不同,李志先的Ukulele's宛如茶馆与咖啡厅的结合体,除了酒之外没一点能让人联想到酒吧的元素——没有乱七八糟的镭射灯,没有驻唱歌手,没有趣味性活动,甚至在店里明晃晃地贴上了「请勿大声喧哗」。整间酒吧唯一常年在线的BGM是李志先弹得半生不熟的尤克里里,那导致这家店更像他私人的住所而非某种公共营业场合。

然而今天居然少见地有人一直留到了十点半。李志先哼着歌,才开始收拾东西打算关门,就瞥见一个人影在几步远的地方,头靠着玻璃窗,似乎是睡着了。

李志先条件反射地止了音。

「老板打烊了?」

但对方大约没睡熟,声音一停就睁开了眼,「现在几点?」

「啊?……喔,」李志先挠挠头,「十点半,抱歉吵……到你……」

说到一半他忽然觉得不对:怎么说酒吧要关门也得把客人叫起来再关啊,反正也要吵醒他,早一步晚一步又有什么关系?

「没没。本来也没打算在这里睡,不知道怎么就……」对方揉揉眼睛,「我的错,在你家店里睡觉还影响营业。」

「……没事。」李志先有点无奈,「反正平时也没什么客人。」

「我知道啊。」

「?!」

「我已经来你家大概有、我想想,」对方煞有介事地伸出两只手开始数数,「八次?九次?我说老板,这都没印象,你是不是根本就对客人不上心啊?」

「……」

02

那之后Ukulele's就莫名其妙多了一个店员。

尽管李志先一再声明他不需要多一个店员,也付不起工资,但周季,哦,就是那位来店八九次的神秘客人,却坚持要留下来。按他的话说,他现在一来「闲的没事做」,二来「根本不缺钱」,在Ukulele's就当打发时间,这里还安静,想睡觉都不用专门回去。

李志先只能再次无奈地妥协。

「而且我觉得你的客人也需要拯救一下。」周季第二天来店的时候背了把吉他,「我以前没什么感觉,昨晚之后倒很想知道,老板你唱歌这么好听,干嘛非要弹琴来荼毒顾客啊?」

……又不是我自己愿意弹得不好……

李志先有点委屈,因而转过头去不看他,末了又觉得好不容易有个人可以说上话,这样对人家不太好,于是重新转回来,道:「调酒的时候唱歌,客人会觉得酒里有你的唾沫。」

「……」

周季语塞。他少有面对无法接话的场合,此种情形下,也只想到一个办法:转移注意力。

周季把吉他从肩上卸下来,手在弦上一搭,吉他声如行云流水般地,就从吧台后面传出来,撞上因为没到营业时间尚还紧闭的店门——调子恰恰好是昨天李志先唱的那首。

「诶?!」

周季回给他一个得意的表情。

「原来你根本没睡啊!」

「也不是,只不过我在你唱第一个音节时候就醒了。那个太让人印象深刻了,For~~唉,我还学不来你那种感觉。」

那也很棒啊。李志先默默想起自己没谱子就弹不成,有谱子也弹不好的尤克里里,开始有点羡慕。

「下一句什么调?」弹到「当你很想远离爱情」之后,周季刹住了吉他声,「我总觉得你这个远离爱情寻找真理的歌词怪怪的……」

「我也不太清楚,我爸教我就这样唱的。」李志先摊手,「而据说我爷爷教我爸也是这样,我爷爷的妈妈怎么教他我不知道,不过好像也是……」

「哇你这还是祖传歌啊。」周季吓了一跳,「不会是什么可怕的仪式曲目吧?哎这样一说还真有点……卧槽……」

「你、你想多了哈哈哈哈哈哈。」李志先忍不住笑起来,「就是特别好听所以传下来了而已。另外提示你,这家店也是祖传下来的喔,大概可以追溯到一百年前。」

「……」

周季默默放下吉他,抖了抖,「老板,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灵异事件请你一并告诉我吧,我听着。」

「哈哈哈哈哈哈哈算啦,以后有机会慢慢告诉你,我先教你唱这首歌~」说到「唱歌」,李志先慢慢收起了笑调整状态,「下一句是,With you,my dear friends,越过高山和大海,勇敢面对危险……」

——We're on the road again.

03

Ukulele's,一家以乐器为名的酒吧。

隔着吧台,周季好奇地打量李志先。他现在是Ukulele's的御用吉他手……不如说人工BGM,每天的日常就是坐在店里本来应该是乐队或歌手驻唱的地方弹吉他,尤克里里,或者别的什么——他会的很多。

虽然其实大部分顾客并不能分清很多乐器的区别。特别是吉他和尤克里里这种音色相近的。

……但是李志先不一样。周季再次装作不经意地把目光投向那边。李志先这人很神奇,明明是个酒吧老板,却对什么乐器都懂;他自称跟着老师学了好久的尤克里里弹的不好,然而平时随便哼的歌却唱的比专业歌手还优秀;调酒技术一流,生意却完全不会做……简直宛如一个矛盾的集合体。

还有他身上奇怪的亲和力。

周季第一次来这家酒吧,是因为失恋。彼时他刚刚和前任女友闹崩,就连最后的挽留都有如鸡同鸭讲,心力交瘁之下,周季随便找了一家酒吧,打算一醉解千愁。

然而一进门他就发现这家酒吧和他预期的很不一样……各种意义上,如前所述。这里不适合发泄,更不适合沉沦,非要说有什么气氛可以用来形容它,大约是一种「冰冷却体贴的温馨」,只会让每个人更加清醒地面对自己。

那时候周季原本是打算直接推门离开的;但很快,他找到了酒吧里另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

要从空间里仅有的几个零星安静客人中分辨出店员是哪位并不是一件难事:一般的正常人不会带着一把琴去酒吧喝酒,更别说大庭广众之下秀琴技——而且还是弹得不怎么好的那种,何况这人坐在吧台后面。抱着尤克里里的李志先在店里向来是一种「有客待客,无事自娱自乐」的态度,根本不管有没有人进进出出,只管弹琴、或者看看书,唯当客人走到他面前时,他才用十二分的精力给予对方最好的服务。

喔,独特的老板。周季心想,这人肯定是自己开店,否则这种消极怠工的节奏,应该不到一天就被炒掉才正常。

出于某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情绪(周季已然在心里把李志先的事业和他自己的爱情等同起来),他那天留了下来,随便点了一杯酒,在店里一直坐到晚上八点多。老板果然从一而终地,像周季判断的那样一直做他自己的样子,周季甚至怀疑他之所以在开店完全只是为了让这家店继续存在,他对这家店的感情要超过毛爷爷……倒不如说胜于一切。

奇妙的人。

一杯酒慢慢悠悠喝了四个多小时,期间找老板续了两次,到八点多,周季终于撑不住饥饿结账出门觅食。临走,他还不忘记下来这家店的位置,寻思着要是有空下次还来,带着没写完的报告和论文一起……要是有机会和老板混熟,还要教教他琴到底该怎么弹。

至于和女朋友闹崩的事情呢,大概早就被街边麻辣烫的味道冲淡得一丝不剩了。

  12
评论
热度(12)

© 门对寒流雪满山 | Powered by LOFTER